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服务 - 重要通知

就业中心关于举办浙江大学第四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

发布人:洪何露资讯来源:指导部 发布时间:2012-03-05 16:14:26点击数量:2997

各学院(系)、学园:

    为切实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建立和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和《教育规划纲要》“加强就业创业教育和就业指导服务”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普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知识,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科学合理的规划大学学习与生活,提高就业技能与实践能力。经研究,决定举办“浙江大学第四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大赛主题

    本次大赛以“规划人生,放飞梦想,服务社会,立志成才” 为主题,以“普及规划知识,提升职业能力,打造优质人生”为宗旨。

二、大赛分类

   本次大赛设立以选择具体职业就业为目标的职业规划类(A类)和以创业为职业目标的创业规划类(B类)两个类别。职业规划类内容包括对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决策、计划与路径和自我监控几个部分;创业规划类包括自我认识、创业环境认知、创业决策、计划与路径和自我监控几个部分。

三、参赛对象

    全校在校的本科生与研究生。

四、大赛组织

(一)举办单位

1.主办单位: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管理学院、人文学院、环资学院、求是学院蓝田学园

2.承办单位: SCDA、GCC、CCU、KAB、MCA、HRMA  6大社团

3.网络支持: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官网、官方新浪微博、各学院(系)、学园网站、88\98以及各大社团网站

(二)大赛组委会

    大赛成立组委会,浙江大学副校长来茂德担任组委会主任,组委会成员由校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管理学院、人文学院、环资学院、求是学院蓝田学园负责人组成,负责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全校大赛的各项工作。大赛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大赛的执行、宣传、协调、推进等日常工作。

    大赛将邀请高校资深职业咨询专家、企事业用人单位代表等相关人员组成评委会,按不同阶段有关程序和要求进行评审。

五、大赛安排

    大赛共分赛前宣传与指导、网上报名、入围选拔、初赛和决赛五个阶段。具体内容、流程、参赛标准、作品规范以及初赛作品汇总表等参赛要求通过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官网大赛专题页面查阅。各阶段安排如下:

(一) 赛前宣传与指导阶段(2012年3月15日—4月1日)

1、由组委会下达与大赛相关的文件与宣传材料,包括在学校各大网站、广播台、电子显示屏等渠道发布大赛通知,在橱窗、学生宿舍布告栏、校内横幅等地方发布信息。

2、组委会将在赛前组织各学院(系)、学园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指导教师专题培训,提升指导教师队伍自身专业水平和技能,增强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从而提升参赛作品的质量和大赛的整体水平。

3、各学院(系)、学园自行组织对学生进行培训指导,推荐优秀学生参赛。

(二)报名阶段(2012年4月1日-4月15日)

     2012年4月1日起,可登陆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页(www.career.zju.edu.cn),进入大赛报名页面,填写个人基本信息注册登陆后上传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经审核通过为提交成功,重新提交可覆盖。规划书需注明指导教师,可以参考大赛网站上的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模板等参考资料进行书写。

(三)赛程阶段(2011年4月15日—5月18日)

1、入围选拔。参赛学生需在4月15日前提交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由评审组进行初评删选。一共选拔出20名入围者,4月21日将名单公布在就业中心网站。

2、初赛。以面试选拔的形式进行,包括自我介绍(1分钟)、PPT展示(3分钟)、答辩环节(3分钟),每位选手比赛时间7分钟,初赛选拔出10名优秀选手,并将名单进行公布。初赛前需打印5份纸质文本(黑白打印),提交到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地址:玉泉校区永谦活动中心B106室。纸质作品提交截止时间4月24日,初赛时间为4月27日。

3、决赛。决赛环节由主题陈述(3分钟)、职业角色模拟(7分钟)、现场答辩(3分钟)三部分组成,每位选手比赛时间13分钟。职业角色模拟部分必须体现选手对目标职业的深刻理解,展示职业精神内涵;参赛选手必须提供对2名目标职业职场人员访谈VCR材料并现场放映,时间控制在1分钟以内。决赛时间为5月18日,决赛将从10名选手中角逐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注:所有阶段,选手逾期将视为自动放弃比赛资格。

 

六、奖项设置  

1、大赛共评选校十佳“职业生涯规划之星”,颁发证书与奖品。其中,一等奖1名,奖金2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1500元;三等奖3名,奖金1000元;优胜奖4名,奖金500元。优秀指导教师3名,奖金500元。最佳组织奖3-4名,奖金1000元。最佳组织奖需在5月12日前提交申请材料,学院(系)、学园及学生社团均可申请。

2、获得校“职业生涯规划之星”的研究生可直接进入唐大威赴港交流项目,本科生未参加过校内出国出境交流的,可优先考虑;所有入围选手在报名参加赴酒泉卫星基地参观等企业实习活动时,同等情况下优先考虑;所有入围选手可获得进入名企实习推荐。

七、其他

    各学院要充分重视本次大赛,认真做好学生组织发动和指导教师学习培训的工作,在保证参赛面的同时注重水平,要积极鼓励有职业规划意识以及有创业潜质和愿望的学生参赛,鼓励有职业辅导资质的优秀教师担任指导工作,组织若干场次的有关职业生涯规划及大赛相关的讲座,真正做到以赛促学、普及生涯规划理念和意识。

    未尽事项请联系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内,地址:玉泉校区永谦活动中心B106室、邮编:310027),联系人:林芝、洪何露,联系电话:0571—87952717,电子邮箱:jy@zju.edu.cn

 

附件:

评审要求:

1、书面作品评分标准(A/B)    

2、决赛评分标准(A类)\决赛评分标准(B类)

3、组织奖评审办法

 

 

 

 

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2012年3月6日

底部连接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使用者: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未经同意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引用与转载本网站任何信息

技术支持: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