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海引航,携手前行 —— 第83期“文心沙龙”暨生涯规划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来源: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14

点击数量:242


2023年1210日晚,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功举办了第83文心沙龙生涯规划交流会。本次活动邀请了四位校友嘉宾,分别是:2024届电子信息硕士生陶雨、2024届电子信息硕士生陈齐峰、2024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生张舵和2024届电子信息硕士生张其钊,他们分别从互联网、算法、工业软件、嵌入式这四个领域带来了精彩的就业分享。

      

嘉宾1陶雨学长的求职方向为Java后端开发工程师,他详细介绍了自己学习Java的路线,给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准备算法题、如何准备“八股”知识的经验,并详细推荐了一系列相关学习资料。陶雨学长认为算法题的准备是十分重要的,同学们平常可以参加LeetCode周赛来训练自己解决笔试和面试中的算法题的能力。最后,陶雨学长分享了自己的求职心得,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提前规划日常实习或者暑期实习,尽量选择与自己意向岗位强相关的实习岗位,并且根据自己实习时间安排好毕业的相关事项。

嘉宾2陈齐峰学长分享的是算法秋招经验,在介绍自己的求职时间线过程中重点比较了暑期实习与日常实习的优缺点。陈学长认为应当在最有把握的时机去参加意向公司的面试,而在此之前可以参加非意向公司的面试来积累自己的面试经验;在编写个人简历的过程中应当遵循STAR原则,项目与结构安排要有的放矢。最后陈学长介绍了面试过程中自己的一些体会,在作答场景题时,有实习经历就会有很大的优势,能够更清楚业务场景下的重难点并作出更专业的回答,这一点需要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算法方向进行细致的思考与准备。

嘉宾3张舵学长给大家带来的是工业软件行业的经验分享。张学长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工业软件行业的一些基本情况,包括概念以及分类,接着介绍了工业软件的岗位分工。由于工业软件行业的特性,他认为确定好自己从事的工业软件细分领域是非常重要的,对此分享了如何去评估目标企业、获取招聘信息的信息渠道。最后学长分享了工业软件行业应聘准备的相关经验。由于工业软件行业整体特点是小而精、吃经验、整体缺人,所以待遇介于制造业和IT之间,对工业软件行业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结合岗位的具体描述来进行准备,确定行业、城市,综合考虑匹配度和后续发展。

嘉宾4张其钊学长分享的是嵌入式开发方向的就业心得。张学长首先介绍了自己对于应聘材料的准备:一是基础知识的学习,比如计算机基础、操作系统、STM32;二是相关项目经历的准备,渠道一般有两种,一种是根据自己在课题组的研究内容提炼出个人参与的项目,另外就是一些嵌入式行业相关的竞赛、开源项目的经历。有了以上两点的积累后就可以在研二下学期投递提前批。张学长认为嵌入式笔试整体来说难度不大,编程题也较为简单,面试多为项目和专业知识的提问,因此嵌入式开发方向的整体要求低于互联网。

本期活动由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主办,智控5班、智感2班、宁波班以及湖州班共同承办,四位学长都从自己不同领域的就业经验出发,给予了同学们丰富而实用的建议和经验分享,这些内容对于正在进行生涯规划和求职准备的同学们是非常有益的,再次感谢学长们的分享以及学院对同学们就业的关心与支持。

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