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寒假“联合国驻日内瓦总部实地交流项目”成员招募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11

点击数量:1864


2024年寒假“联合国驻日内瓦总部实地交流项目”成员招募通知

UN Headquarters in Geneva Field Exchange Program

“联合国驻日内瓦总部实地交流项目”是中国教育国际交流研修学院“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下设的“社会实践与青年发展专题实践活动”之一,旨在为有志从事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学生提供前往瑞士进行学习、交流和实践的机会,提升全球胜任力。联合国驻日内瓦总部实地交流项目为该实践项目的官方中文名称,英文名称为“UN Headquarters in Geneva Field Exchange Program”(简称UNG项目)。

一、关于“联合国驻日内瓦总部实地交流项目”

“联合国驻日内瓦总部实地交流项目”通过与联合国国际组织的合作,为学生创造可以直接参与开展国际组织相关项目实践的机会,旨在选拔全球优秀青年组成国家级代表队赴瑞士·日内瓦的联合国总部及办事处进行实地交流。参与项目的学生将在联合国国际组织高级别官员的带领下进行实地参访交流和高强度浸入式训练,激励青年学生贡献智慧,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国际理解、提升全球胜任力、提高国际组织就业竞争力。以此,学生们更能深入了解和理解联合国国际组织的工作和使命,促进中国青年学生的参与和理解,推动联合国可持续目标的发展,贡献中国青年力量,传播中国青年声音。

二、主办机构

项目由“计划”执行机构中国教育国际交流研修学院牵头组织,由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和本科生院提供支持与服务,由相关高校组织学生自愿报名参加活动。

三、项目目标

“联合国驻日内瓦总部实地交流项目”旨在通过参与相关国际组织的项目与活动,提升学生的国际事务认识能力、参与能力和创造能力。其主要目标为:

(一)开阔国际视野,增强国际理解

项目以学生为主体,帮助学生搭建直接对话联合国国际组织的高级别官员桥梁,获取最新的联合国国际组织的就业信息,能够得到联合国体系内的就业技巧和工作的申请技巧,帮助学生有针对性的进行职业规划,开阔国际视野,获悉联合国全球组织架构、运作机制等,还将深入研究妇女、儿童、难民等弱势群体的全球性保护方案,树立全球公民意识,增强国际理解。

(二)一个目标,四项内容,五个能力

项目以一个目标,四项内容,提升五个能力为主要内容,即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主线,深度学习联合国全球体系、专业外交训练、公益科研、职业规划四项内容,收获顶级视野、锻炼外交级英语、通晓国际规则、熟悉国际谈判、提升学术科研写作能力。

(三)从“走近”到“走进”,投身全球治理

带领学生实地走进联合国国际组织总部及分支机构,从课程中的“走近”,到实地“走进”,模拟实践国际公务员的日常工作,探访国际组织的架构和工作模式,为全球性议题付出实践行动。加强“新青年”对联合国国际组织的认识和理解,了解联合国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对国家及个人发展的重要意义,丰富学生的未来职业选择,为今后在联合国国际组织实习或任职增加可能性,并以此打下坚实基础。

四、项目要点

(一)项目主题

项目将围绕联合国国际组织实地参访、主题讲座、外交访问、模拟联合国、城市调研等模块进行。

(二)项目时长

本项目共计14天(4天线上课程、10天实地交流)

具体行程安排见附件1。

(三)项目时间

项目在2024年寒假期间执行,具体时间以最终通知为准。本项目报名截止时间为2023年10月31日。

(四)项目地点

项目地点分别在瑞士·日内瓦、洛桑、蒙特勒。

(五)住宿安排

项目安排住宿在市区内的星级酒店。

(六)餐食安排

项目将提供早餐,午餐和晚餐需自理。午餐推荐在联合国外交餐厅,晚餐可选择当地特色餐馆进行就餐。

(七)项目收获

全程参与项目的学生可获得联合国国际组织颁发的结业证书,表现优秀的学生,结合个人实际需要和授课官员或教师的意愿,获得推荐信。

(八)项目费用

申请费为3000元人民币/人;项目费用为5650美金/人。

费用包含:综合评估(包括英语能力的测试、性格测试);项目申请服务(资料审核、项目匹配度);前置课程费用;餐费补贴费用;国际组织场地及师资费用;酒店住宿、早餐;签证辅导、行前培训;全程(项目起止日期内)医疗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当地紧急支援服务等。

费用不含:护照申请费、使馆签证费、签证预约及领取加急费、证件邮寄费;往返国际机票、燃油附加税、机场建设费等费用;项目期间的午餐、晚餐等费用;往返使(领)馆及大陆口岸城市搭乘国际航班前后的交通及食宿费用;因个人原因丢失重要证件或物品而需要补办或赔偿产生的任何费用、行李托运费、行李超重费及其它个人原因等产生的费用;项目起止日期外的旅游保险及个人花费等。

五、项目实施

(一)总体协调

“新青年全球胜任力培养与发展办公室”

(二)报名要求及渠道

1.热爱祖国热爱党,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崇尚科学,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无违法违纪记录;

2.具备熟练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

3.学生学术水平、课堂表现、综合素质等方面较好。

4.遴选名额:浙江大学在籍本科生(面向各年级开放),以30名学生为标准组建团队;

5.遴选程序:学生进入“浙江大学教学管理信息服务平台”zdbk.zju.edu.cn(请使用新版的火狐、谷歌浏览器)点击“对外交流(新)—“交流生交流项目申请”—选择符合条件的项目进行申请—在线填写申请表并提交。同时,向项目管理方负责人报名,联系人:姚老师 联系方式:18519787274(微信同号)项目交流群:937339034。

特别注意:在教学管理信息服务平台网站提交申请后,请同学务必主动联系学籍所在学园/院(系)的教学(或外事)线、学工线的老师,在报名截止时间前分别完成教学(外事)审核、思政审核;逾期未审核的,视为无效申请,不再继续受理。

6.由项目管理方组织选拔和面试,最终推荐名单将在“浙江大学本科生对外交流服务平台”公布,请密切关注。

附件

“联合国驻日内瓦总部实地交流项目”行程安排

            日程安排仅供参考,授课国际组织及参访机构可能会因联合国国际组织安排进行调整,以主办方最终通知和执行为准。


1:“联合国驻日内瓦总部实地交流项目”行程安排

Table1: Course schedule of "UN Headquarters Geneva Field Exchange Program"

先导课(线上形式

时间

课程内容

D1

19:00

·欢迎仪式:项目介绍、日程安排、注意事项

·破冰环节:队员自我介绍

·了解联合国:联合国使命及组织构架

D2

19:00

·2015-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研讨会

·学术写作指导

D3

19:00

·学术写作指导答疑

·行前说明会

D4

19:00

·“讲解绿色地球主题模拟联合国大会规则

·学习联合会议会制度

 ·学习撰写开场发言

 ·学习撰写会议修正案


实地交流-瑞士日内瓦、洛桑、蒙特勒

行程

上午(9:00-11:00

下午(14:00-18:00

晚上(18:00-21:00

D5

飞行日

·国内机场集合日内瓦

·抵达日内瓦

·入住酒店休息

·欢迎晚宴

·破冰活动

D6

团队建设

项目启动会

 ·队员分组

·联合国使命与组织架构

调研参访 | “万国宫”广场&断椅雕塑

·联合国万国宫广场&断椅雕塑,象征着渥太华条约——“铭记地雷受害者的困境,并鼓励各国承诺禁止集束弹药”

调研参访 | 日内瓦老城区

·探访日内瓦老城区

·日内瓦湖

·英国花园&花钟

·圣彼埃尔大教堂,登顶俯瞰整个日内瓦的风采

·堡垒公园&宗教改革墙

·小组讨论

·分享学习到的知识与思考

D7

多边主义与外交

·每人办理联合国访问胸卡

 ·-Registration&UN Badge

能力提升 | 全球公民研讨会:who are we

·了解全球公民理念,探讨在新的世界秩序中,全球公民身份如何推动决策过程民主化,全球公民如何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不断实现。

·-WFUNA官员

调研参访 | 联合国万国宫会议厅

大会堂、理事会会议厅、图书馆、人权和不同文明联盟会议室等

·-联合国访客事务部现任官员

外交磋商 | 多边外交原则

·多边外交的历史与当代外交进程、全球治理实践与变革。

·-WFUNA官员

外交参访 | 中国/瑞士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

·深度了解国家间、国家与非国家行为体的谈判协商,体会外交妥协的艺术,感知国际政治的格局变化、大国均势与世界秩序,不断深化对于疫情下外交新模式的认识

·-代表团现任外交官

·小组讨论

·分享学习到的知识与思考

D8

人道主义事务

互动培训 | 联合国妇女署

·联合国妇女署领导并协调联合国在性别平等方面的工作

      ·后疫情时代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外交参访 | 世界卫生组织

·COVID-19后疫情时期WHO的发展趋势,如何建立更好的世界卫生体系

·如何在全球范围内持续监测卫生状况,评估健康趋势

互动培训 |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帮助其实现潜能,如何帮助欠发达地区儿童及青少年摆脱心理健康问题,提升社会心理福祉。

·如何解决城乡之间、地域之间、群体之间以及各类儿童基本服务之间存在的不公平问题。

互动培训 | 联合国难民署

·联合国难民署的重要使命:保护六千五百

      余万名流离失所者。

 ·为援助流离失所者和无国籍者,联

      合国难民署需如何展开工作

·小组讨论

·分享学习到的知识与思考

D9

国际经济与贸易

互动培训 | 联合国贸发会议

·后疫情时代发展中国家的经贸发展

·在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的今天,气候变化如何影响发展中国家贸易条件

·如何推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  在国际经济、贸易领域的重要问题谈判的进展

外交参访 | 世界贸易组织

·如何加强政府间组织协作和合作,以恢复世界经济的确定性

·成员国之间贸易纠纷处理机制

·在全球范围内,如何恢复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服务与贸易部门

·分组指导结业演讲

·小组讨论

·分享学习到的知识与思考

D10

可持续发展

外交磋商|“绿色地球”模拟外交磋商

·实地模拟联合国会议,扮演国家代表外交官

·学习国际会议议事规则

·如何在国际会议中的公开发言?

·如何修改会议决议?

·磋商过程中怎样与它国代表求同存异?

·决议文件如何生成?

外交参访 | 国际电信联盟

  ·世界电信标准化进程

  ·通信技术的影响与发现

  ·如何保持和发展国际合作,促进各种电信业务的研发和合理使用

 联合国知识回顾

·The UN Quiz

·小组讨论

·分享学习到的知识与思考

D11

职业发展

联合国实习、就业与职业发展

·联合国职员选拔标准及所需职业技能

·联合国岗位应聘流程及技巧

·跨文化人际交往与合作能力

·简历及求职信的写作/面试技巧

·利用过往经历和“软技能”的提升

结业演讲及学习成果展示

·项目回顾

结业典礼&颁发证书仪式

·小组讨论

·分享学习到的知识与思考

D12

人文参访

外交参访 | 国际红十字会及红新月会博物馆

  ·为纪念由亨利·杜南(Herny Dunant)所创立的红十字会而建,记载了红十字会自开创以来140年的世界和平运动历程

外交参访 | 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

·世界上最大型的粒子物理学实验室,也是万维网的发源地

·介绍欧洲粒子物理实验室

·介绍大型粒子对撞机(跨越瑞士和法国两个国家)

·小组讨论

·分享学习到的知识与思考

D13

人文参访

外交参访 | 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

·走进世界上最大的奥林匹克竞赛信息中心。通过艺术、文献、影片等向人们展示了从古代希腊到现在的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把体育、艺术和奥林匹克精神及文化有机的结合起来

调研参访 | “瑞士的里维埃拉”蒙特勒

·瑞士沃州的湖滨小镇,位于烟波浩淼的日内瓦湖东岸,与法国依云小镇遥遥相望,以气候舒适的度假胜地闻名

调研参访 | 西庸古堡

·重温英国诗人拜伦《西庸的囚徒》(The Prisoner of Chillon)

·结束晚宴

D14

飞行日

·酒店早餐

 ·收拾行李、退房

·前往日内瓦机场

·搭乘飞机回国


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