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就业指导 - 学长分享

心理:写在毕业前——百度

发布人:林芝资讯来源:指导部 发布时间:2009-10-16 16:08:38点击数量:534

    缘起
    
    过几天就要去实习了,也算为我近百日的找工作历程画了一个句点。要离开学习、生活了6年的浙大,总觉得有些心情需要沉淀一下。
    我的本科和硕士都是心理学专业的,可能大家对这个专业的认知都是从“心理医生”开始的。这不奇怪,事实上,现在很多用人单位也都是这么理解我们这个专业的学生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为我们的求职制造了一些麻烦。我最终签了百度,从事用户体验研究。我的offer并不算好,但还是比较适合自己的。
    
    幸运的起点
    
    真正开始考虑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是在大四保研之后,那时的生活有点迷茫,未来也有些捉摸不定。另一个原因就是我担任了就业指导中心的职业咨询员。这样一份指导、帮助他人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工作,迫使我去学习、去思考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道路。
    我的来访者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在帮助他们的过程中,我一直在反思自己。而且咨询室内部的交流给了我很多的提升自己的机会。我想很少有人会有这样的机会,能至少一个月一次与资深的就业指导老师以及其他咨询员讨论职业生涯发展的问题,从自身的职业定位到具体的简历制作、求职方式等。而幸运的是,我得到了这样的机会。
    在咨询室,我经历了个体咨询、团体辅导、就业调查、就业宣传、企事业单位调查等等活动,这些活动旨在为广大学生服务,其实获益最多的一直都是我们组织者自己,这一点我非常确信。
    
    求职经历
    
    宝洁的宣讲会是每年求职季到来的讯号,同样经历过被拒和据别人之后,我的求职目标也慢慢清晰和实际起来。求职的过程本身就是成长的过程,在回顾这段历程的时候,我觉得有些体验还是很值得玩味的。
    1.真实  我想大家都在简历制作上花了很大的功夫,投单位所好,投hr所好。其实单位要的是一个真实的员工,不是一份花哨的装饰品。另外,我们对企业、对岗位有自己的认识,于是就按照自己的理解去“改”我们的“经历”,而有些时候hr眼里最有分量的信息偏偏就被我们删去了。
    
    拿我的个人经历来说吧,我是学心理的,对internet行业的了解并不多。如果我要迎合企业类型、迎合hr口味,我就不是我了。于是我的简历里面还是反映了自己最有特点的经历——心理学的学术背景、实际的项目支持、近两年的职业咨询经验等。
    
    在电话面试的时候,我的直接老板几乎把我简历里提到的任何有信息量的点都“拷问”了一遍,而且要我就她最关注的三个点写一份翔实的报告给她。到了面对面面试的时候,一群未来同事把我简历和项目的角角落落都搜出来问了一遍。单位真的很实际,他们关注的问题是丝毫不会放松的,我很庆幸没有在简历里面弄虚作假,否则结结实实的三轮面试下来,我肯定会被问得体无完肤。
    
    2.真诚  说到真诚,首先得感谢我这张脸,虽然我很瘦小,但我的脸上看不出任何可以叫做“精”的地方;然后就是职业咨询的经历教会我的——平等的沟通能力、倾听和表达自己。
    
    我一直把面试当作双方沟通的一种方式,单位在面试你,你也在面试单位,两者是平等的,如果彼此不合适,勉强在一起也不会“幸福”的。这种想法总能让我在紧张的面试中放松自己,以相对平和而又真诚的方式去对待面试,就算面试失败了也不会对自己有太大打击。
    
    3.学会等待  求职的过程中,等待是必不可少的,没消息要等待、有消息也要等待,投简历要等待、面试也要等待,offer更是需要等待。等待的过程中焦虑是不可避免的,而且现在的信息渠道畅通了,一进入work版,惊的、喜的、怒的、悲的,什么都有,信息负荷大了,人的心情就会发生变化。
    
    老爸跟我说,客人是自己来的,不是请进来的。所以我差不多是以“被动”的方式化解等待的焦虑的,等着机会自己来,不去胡思乱想,这样也省去了不少不必要的焦虑。大家应对这种焦虑方式会很多,像我这样采用“懒人”的方法也未尝不是种好方法。
    
    后记
    
    身边的同学就业意向一天天明晰了,大家又都回到了学习中,论文、毕业成了我们现在的关键词。
    毕业了、工作了,今后的路还有很远。

 

底部连接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使用者: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未经同意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引用与转载本网站任何信息

技术支持: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