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国际视野,推动海外就业,促进全球化创新型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18-08-10

点击数量:859


716日至22日,在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昭和电工国际交流奖学金的支持下,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来梦婕老师带领5名浙大学子,与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的师生一起,赴日本东京参加第三届昭和电工国际交流项目。参与本次活动的浙大学子专业涵盖了机械工程、化学工程、控制工程等。

本次国际交流项目由昭和电工总务人事部经理今井真哉先生和人事招聘部门的德野晶子小姐,以及昭和电工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企划部经理吉庆健女士负责。在近一周的行程中,昭和电工为同学们准备了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让代表团对昭和电工的战略布局、企业文化、工作环境、人才管理等方面都有了充分的了解。同时,代表团也借此机会切身体验了的日本文化。

在行程的前半段,代表团参观了昭和电工的川崎KPR工厂、土气研究所和硬盘工厂。川崎KPR工厂的零排放塑料处理工艺、土气研究所先进的仪器设备和浓厚的研究氛围以及硬盘工厂的硬盘生产自动化技术,让代表团的师生们对昭和电工先进的工业制造技术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所叹服。此外,昭和电工还安排代表团与在昭和电工工作的中国籍员工进行了自由交流。通过交流,同学们对在日本工作的工作环境、薪资福利、个人发展等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第三天,代表团参观了世界知名学府东京大学。这一天,代表团与东京大学的师生进行了4场学术交流会,内容涉及燃料电池、基础物理研究等,并安排了实验室参观。在此过程中,四校的学生们感受东京大学浓厚的学术氛围,参观先进的实验仪器,学习新的知识。并且和自己平时的科研学习相结合,互相交流了很多心得体会。

720日,项目进入尾声。在昭和电工总部大楼,由四校学生交叉组成的4个小组分别进行了课题发表。发表的课题方向涉及如何让更多的中国学生加入昭和电工和如何用昭和电工的产品去满足未来的中国市场。在疑问解答环节,昭和电工方面就小组成员分工、课题细节以及来日本的感受等内容与各个小组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同学们精彩的课题展示,获得了昭和电工领导和高校老师的一致好评。

一周的交流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此次交流项目,同学们对昭和电工这家企业以及中国员工在日工作的基本情况都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同时也亲身体验了日本的生活与文化。在此期间,不同高校的学子共同学习成长交流,互相帮助,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昭和电工国际交流项目为浙江大学学子提供了很好的认识日本企业以及日本文化的机会,拓宽了浙大学子的就业渠道和国际化视野,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