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皆可成佛——记校友刘建斌的创业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8-06-29

点击数量:978

 

6月28日下午,2002届浙江大学化工系毕业生、现任浙大友创执行总裁的刘建校友紫金港校区东六102KAB创业基础》的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创业

校友结合自身的创业经历,他从商业计划的结构谈起,畅谈了优秀创业者应该具备的能力有哪些、优秀创业者所做的都是什么样的事。课上气氛热烈,同学们收益良多。

讲座伊始,刘建校友向同学们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讲述自己工作经历。作为浙大杭州校友会前秘书长,刘建斌校友开展了十年的浙大校友工作。同时,刘建斌校友作为藕舫天使创始人,专注于投资浙大校友师生早期创业项目,为浙大师生的创业活动提供支持。

接着,刘建校友直奔主题,提出商业计划书的本质是“什么样的人做了一件什么样的事”刘建校友利用成功创业者的例说明创业者应该具备的能力:创新、领导、分享等。他重点强调了创业者的专业能力及领导能力,并运用步步高创始人段永平和拼多多创始人黄峥的例子进行解释说明。在讲到创业者“做什么样的事”部分时,刘建斌校友提到许多耳熟能详的创业公司,如支付宝、饿了么、滴滴、抖音等等,并指出这些公司能够成功的关键特点,以及未来创业的方向:信息更加对称,利益分配更加合理,去中心、去中介,个体更加自由、更有尊严。然后,刘斌校友说明了当代社会下创业的优势,为同学们提了一些创业建议。

 此外,刘斌校友同学们思考为什么要创业并引用了竺可桢校长的话,“大学教育在乎培养公忠坚毅,担当大任主持风会转移国运的领导人才。”他指出不管到了创业的哪个阶段,也不能忘了初衷,要始终牢记“公忠坚毅”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他号召创业者应该向马云学习,不要为了金钱而创业,要有神圣感和使命感。

之后的提问环节,同学积极提问,刘斌校友耐心解答,并推荐同学们在创业时要好好利用学校、校友和各界社会资源,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是对创业也有了更理性的认识

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2018.6.29

 

请稍候...